Wyyyyyd

酷爱网友的热心沙雕葛万达

【佳昱】写给马佳的一封信

是一篇...

我也不知道是一篇啥

反正是一封很多年之后小蔡的手写信


致马佳先生:

 

你好

 

明天就是你四十九岁的生日了,我问你有没有什么要的生日礼物,你说等着我给你一个惊喜。这要求真挺难的,都在一起二十多年了,我上哪儿给你准备惊喜去,该有过的都有过了。

 

想来想去我决定写一封信给你,但又卡在了对你的称呼上。

 

你是很多人的马佳,佳哥,马佳老师,但你对我来说是什么呢,我好像从没给你过一个特殊称呼,哪怕平时和别人介绍你的时候,也没说过什么特别的名字。前几年有一次我们去西藏扶贫演出,你上台之后我发现我的领带落到了酒店房间里,刚好房卡又没带,只好在前台问能不能用你的身份证帮我开一下房间的门。前台的小姑娘问身份证上的人和我是什么关系,我憋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最后思考再三说了一句,是我先生。

 

所以想了又想,决定叫你马佳先生,虽然这俩先生好像意思不太一样。

 

四十九了,都说男人四十一枝花,但你现在马上就脱四奔五了,顶多算朵假花才能让这群小姑娘迷恋这么多年吧,一口一个佳哥最帅。没有在吃醋的意思,毕竟喜欢我的小姑娘比你多。

 

第一次和你表白的那天下着大雪,那天是我二十一岁生日,是我们认识之后我第一次过生日。下了通告我打车去找你,北京的晚上特别堵,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包括最坏的后果。但当我和你说出我的想法之后,你好像没有像我想象那样震惊,只是给我围上了自己的围巾,就转身离开了,也没有一个答案,那可是我的生日诶,你甚至连生日快乐都还没说。虽然你后来给我解释了我也理解了,但你确实欠二十一岁的蔡程昱一个生日蛋糕,所以我还可以闹你很久,这个债有的你还。

 

第一个情人节的时候本来约好了一起去迪士尼,已经买好了票但前一天我临时接到了工作,是一个户外综艺的录制,在长沙。说实话真挺失落,我记得我和你发微信说佳哥我去不了了,你还笑话我是个小孩子,去不了游乐园这么伤心。然后你陪我去了长沙,晚上下班回到酒店已经快凌晨四点了,推开门发现你铺了一地的玫瑰花瓣,桌子上摆着一盒外卖,好像是油爆虾,你靠在窗边的沙发上,手里拿着手机睡着了,我叫了几声你的名字你才醒过来揉了揉自己的头发。我本来要说对不起,让你等了这么久,但你慌乱地从沙发后掏出一个袋子递给我。你还记得吗,你买了一个贼丑的狗,说长得像我,给我笑的对不起都忘了说。

 

第一次见你生气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四年,那时候我忙着学业收尾,加上歌剧巡演和各种综艺通告,生了一场大病。因为那时候你正跟着团里巡演,就没告诉你,告诉你你也只能干着急。但病情越来越严重,状态也越来越不好,瞒是瞒不住的。川哥最后出卖了我,给你发了医院定位。过了太久忘记你是从哪里赶过来的了,我只记得那儿没有机场交通又不是很方便,你导了两趟车一趟飞机才赶到,到的时候身上都脏脏的,不知道还以为我老家哪个表亲来要债呢。这都是后来川哥给我讲的,当时我好像每天都在睡觉,好像是身体在自己修复透支的器官们。我醒了之后发现你坐在床边,立刻就怂了,也不敢吱声。你是真的生气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看着我,也不和我说话,一整天,我都快以为是我烧出幻觉了其实你根本没来。到了晚上你给我擦完一遍身体才和我说了第一句话,我当时就笑出了声,你边拿着床头的纸巾擦手边说:大哥,看一下手牌。后来我才知道你为什么那么生气,当时医生只和我说是肺炎需要静养,但其实再晚来几天就要对嗓子造成永久性伤害了。

 

在一起第七年的时候我们的事情被公之于众,包括一直不知情的爸爸妈妈们。那天其实是我的错,是我不应该在车里和你接吻,可那天我实在太累了,什么都没想。紧接着就是铺天盖地的新闻通告,照片视频。公司叫我不要看任何消息也不要管,待在家自己反省等处理结果。妈妈给我打电话问我这是真的吗,我却不敢和她解释,我怕辜负她,我怕让她伤心。挂了电话之后我好像哭了,那可能我是第一次把自己埋在被子里哭,然后就接到了你的微信电话,连哭都不让我哭的安静一点。你说你那边的问题都解决了,让我不要担心,其实是在家里被大闹了一场,被爸爸给了结结实实的一巴掌。你笑着和我说一切都会过去的要我坚强,说你的小帕瓦罗蒂怎么能因为这点事情就放弃呢,蔡程昱最牛逼了。但我还听出来了,是哭过带着点鼻音的逞强。

 

 

我记得最清晰的,大概是求婚那天。

 

那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九年,其实是个我从刚开始就没敢想过的时间长度。九年我们经历了正常情侣会和不会经历的一切,那一年你决定把这个故事再往下进一个章节。那天是一月九号,你的生日。我提前很久就和剧院定了卡司表,那一天休息。白天跟着大家排练结束之后决定回家给你做一个蛋糕,如果我能做出来的话,不能就买一个。我还是不太会做饭,你做的也没多好吃,所以每年生日基本都是出去吃或者定外卖,你也有的时候和粉丝一起过。但是那天你回家的格外早,我从那时候就该猜到的,一定是涂奶油太难了才耽误了我聪明的小脑瓜运作。你捧了巨大一束玫瑰花进了屋,带着一身冷气就走到了厨房,拽着我胳膊就说要我跟你去一个地方,蛋糕回来再吃,也不管我蛋糕上面的字刚写完一个Happy。我问花是谁送的,你也不说话,搞得神神秘秘的仿佛要绑架我一样把我塞上了车。还没到目的地的时候我隐隐感觉到了什么,那是我第一次和你表白的路口,就是你拒绝了我那次。

 

好吧不算拒绝。

 

那束花实在太大了,外面又下着雪,我穿着一件特别笨的羽绒服跟着一身正装风衣的你,显得我好像给你拎包的助理。到了那个路口之后我问哥你有什么话要说吗,你慢慢摘下了自己的围巾,围在我的脖子上,也不管我脖子上已经有的那条和你一样的。然后你看了看周围,深吸了一口气,拿出了一张手卡,虽然我觉得应该叫小抄,还是只有两句话的小抄,说的时候还差点说秃噜嘴。但那两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然后你单膝下跪,拿出了一个小银圈,连钻都没有那种,问我愿意吗,就好像我不愿意你就跪在这等着全世界来围观一样,我当然得让你快点站起来。然后我带上了那个小银圈,和你接吻,就在那个路口。我好像听见了旁边有男生起哄的声音,女生尖叫的声音,我们也都没在乎。那一刻我特别骄傲,好像是在和全世界说这个叫马佳的男的,现在是我一个人的了,以后一辈子都是。

 

现在有时候早上起来睁开眼看到你还是会感慨命运的神奇,如果不是那年冬天,不是那首歌,不是我们的坚持,现在又会是怎么样。

 

今天真的说了很多肉麻的话,写的我笔要没水了。说了这么多事儿你也应该都记得,拿出来写一写留下来大概是为了方便和你翻旧账,万一你老了哪天记性不好,就拿出来指给你看,省的你说我糊弄你。

 

总之,祝马佳四十九岁生日快乐,虽然这些话说了这么多年了但还是祝愿你天天开心健健康康财源广进早日暴富。

 


还要一直爱我。

 

 

 

你的爱人,


蔡程昱

 

 

 

ps: 我去偷看了一下马佳的求婚小抄,上面写的是

“二十八岁的马佳欠二十一岁的蔡程昱一句我爱你,现在他把一辈子都赔给你。”

评论(15)

热度(13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